向来痴 18.(上)

【作者有话说:脱离病床后找了好久的感觉,我宣布:原地复活啦!!!但也提前预告:接下来的情节和原著差异会多好多,人物OOC较眼中,经历产生偏差……嗯,反正会写的比较慢,但我还在努力写~~】

既是接了帖要去拜会聪辩先生切磋一番棋艺,段誉一行不日便出发向西北方行去。

段誉虽不是个娇养的贵族子弟,但朱丹臣一行自觉君臣有别,不免对他一些惫懒行径睁只眼闭只眼,导致这位公子爷每日必得日上三竿才肯动身前行。

如此这般,错过了城镇,免不得露宿郊野,待第二日接着上路。

这一日忽闻前方有丝竹之声隐隐响起,段誉好奇地探头张望,耳朵一动,闻听其中夹杂钟鼓之声,曲调怪异,倒也悠扬动听。

乐声渐近,只见前方二十余人一字排开,有的拿着锣鼓乐器,有的手执长幡锦旗,红红绿绿的甚为悦目,远远望去幡旗上绣着“星宿老仙”、“神通广大”、“法力无边”、“威震天下”等等字样。

段誉只闻其声时还能闭目欣赏丝竹之乐,猛一见这些活像跳大神的人群,但觉说不出的滑稽可笑,忍不住“噗嗤”笑出声。

糟了,是星宿老怪!

中原武林对丁老怪素来深恶痛绝,这老东西一门“化功大法”阴毒无比,不知害了多少武林豪杰,兼之老怪性情怪异狠辣,朱丹臣来不及堵住段誉的嘴,心中暗自叫糟。

一个老翁摇着一柄鹅毛扇,缓步而出,但见他满头白发,颌下三缕银髯,配上红润面色,当真有几分像图画中走出来的神仙。

“小子,你刚刚笑什么啊?”

段誉身份之尊贵,哪怕面前老翁慈眉善目也不可随便占他便宜充他长辈,因此他心思一歪,指了指天摇头晃脑道:“小子叫谁啊?”

段氏几位家臣立时面色一变,知道面前这位公子爷猪油蒙了心,戏谑起武林前辈,当即眼色一使,捏紧了兵器。

“小子叫你。”丁春秋慢了一拍立时回过神,眼神一厉,羽扇一挥,“哪来的无名小卒,也敢取笑老夫?”

“公子小心!”

叮叮当当数下,几枚细小的银针被打落,擅使棍子的傅思归突然“啊”了一声,立时软瘫倒地,脸上呈青黑之色。

“你……你一个老人家,怎么一言不合便动手啦!”

段誉吓了一跳,方知自己惹了祸事,立刻七手八脚挣脱家臣们的维护,挺起胸膛道:“一人做事一人当,我不能叫傅兄弟因我损了性命。”

随后又怒目圆睁,与丁春秋四目相对,瘪嘴道:“我刚刚是对老人家有几分冒犯,你生我气也是应当。但你也不该伤及无辜呀,叫我本来想赔礼道歉都说不出啦,快快把解药拿来,之后我绝对认认真真给你赔不是。”

“无妨,你不要躲,让我拍一掌我就消气啦。”

丁春秋仍是慈眉善目,好像刚刚出手射毒针的不是他一般。

他自恃遍身是毒,衣服须发无处不凝聚剧毒,心中暗想:人死债清,这小儿郎长得俊秀雪白,叫他留个好死相便是老夫行善积德啦。

“公子不可任性!他乃是星宿海丁春秋!”

朱丹臣在背后急喝,可段誉又不怎么在江湖上走动,只觉丁春秋之名有几分耳熟,想不起这是何人,因此态度还是一径的天真,朝他伸手,“先把解药给我。”

“公子可知往常和老夫讨价还价的人如今何在?”丁春秋笑眯眯地靠近,突然从袖中露出手掌拍向段誉胸口膻中穴。下一瞬,运得如张弓满弦般的真力一倾如泄,一时竟动弹不得。

段誉但觉胸口一热,下意识伸手抓握住丁春秋手腕,下一刻运劲要将他振开的丁春秋劲力一泄,赶忙叫道:“小兄弟,你放开我,我才能将解药拿出来啊!”

心中却暗暗叫苦:自己功力被倒吸不说,连毒物也拿这小子无法,他多半是身上藏有专克毒物的雄黄珠、辟邪奇香之类宝物,如今只能先示弱脱身,再将他诛杀!

段誉已见识了他的狠辣,哪里还信他,连连追问:“你、你解药放在哪里?”

“在我胸口、胸口!”

他空出一手搜出一支瓷瓶,反手抛给家臣,半回头大喊道:“朱兄弟,这老头爱骗人,你、你先找他徒弟试一试免得中了陷阱。”

丁春秋连连叫苦,素知他弟子乃是一派乌合之众,赶忙道:“我不敢欺骗,真是解药、真是解药!”

朱丹臣倒出一枚药丸给傅思归服下,片刻后见他口鼻处流出腥臭的污血,脸色渐渐恢复正常,不由喜道:“公子,给的是解药!”

“那你们快走!别叫这凶煞老头追上,别担心我,我逃跑比你们快!”

朱丹臣思忖公子有一门稀奇的步法,如今看丁春秋示弱,他们恐怕留下当真碍事,不由与剩下的兄弟对视,将傅思归背在身上,立刻遁逃了去。

想是有一炷香,段誉见丁春秋神态越来越委顿——他此刻一旦聚力就往段誉体内送内力,不聚内劲力气比拼不过年轻男子,想他纵横江湖几十载,连当年拜师也不曾吃过如此大亏,一时悲愤交加,气的面色发白。

“我数一二三,我就松手。”

既然几位家臣已经逃走,段誉松了口气,如约将人放了,随后后退几步,瞪着眼见那班生就异像的唱戏班子呼呼喝喝地上来将老人拥住。

丁春秋气得胡须直抖,用羽扇指着段誉,骂道:“你是老贼的弟子,你也是个小贼子!”

什么老贼、小贼的,段誉吓得又往后跳了一步,见老人家面色苍白,不由心软,道了句:“此番是我冒犯了老人家,但你也不能随意打杀暗算,出口骂人。”

“老贼子不肯真心教我武功,我便偷学,可终究缺了诀窍……嘿嘿,此番老天怜我,将你送过来,你赶紧将北冥神功交出来,我便留你一具全尸!”

段誉莫名其妙地横他一眼,料几位护卫逃得追不上啦,见老人又哭又笑,吓得足下运力,一步便出现在几丈外。

丁春秋眼见心心念念了一辈子的“神功”要逃,岂肯罢休,当即运劲追了上去,但凌波微步的精妙又岂是普通轻身功夫能追上。当即看得他眼中精光烁烁,大乐道:“逍遥派的凌波微步!小贼子,我且饶你不得!”

“你、你别跟着我,我才不认识什么逍遥派什么飘逸派!”

又被人追撵的犹如脱兔的段誉暗暗叫苦,抱住脑袋只管闷头跑,心中抱怨:苦也苦也,我怎么出门一趟老被人追赶,若是慕容在此为我撑腰,我岂能如此狼狈。

慕容,你如今在哪儿啊!快来救救我啊!

缺心眼且用着人才朝前的没良心世子哭丧着脸,心里默默求救。

评论(6)
热度(4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kingkou | Powered by LOFTER